今天進去黃國華的部落格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onddealer 讀了一些文章...
再回頭去看我去年讀了他的交易員的靈魂一書後的感想...
有種恍若隔世之嘆...
去年的這個時候... 我還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... 我的夢想有可能一步步實現...
如今... 卻賠了一屁股... 還要為現金流量傷腦筋...
 
我常想,我又不是比別人笨,為什麼又在投資之中栽了個大跟頭... (科斯托蘭尼說... 在成為一個投機者之前,一定會破產兩次... 哈哈)
我常想,我又不是不用功... 為什麼當了黃國華筆下的沙丁魚...
 
以前喝酒是享受... 不管是自己喝還是和朋友喝...
現在喝酒,有時候... 居然成了心慌的逃避...
 
我現在再重來看美國次貸、雷曼所引起的金融海潚... 開始有個深深的感覺... 這次的金融風暴,很難在一兩年之內好轉...
我的邏輯是 :美國人是個享樂民族... 常用借貸來擴張自己的信用... 而房貸通常都是一個家庭裡最大的負債...
次貸加上惡性通膨所造成的結果是房子賣不出去,但是房貸要繼續付... 而同時銀行又緊縮銀根... (看同業拆款利率不斷飆高便知)...
一般的家庭在無力償還舊債的情況下,會用什麼方法來取得短期資金?  當然就是那些無抵押品的借款,例如信用卡... 或是地下錢莊...
而同時間,又縮減消費... 自然造成需求降低... 引發科技產業所代表的非必需品產業的衰退...
所以我的結論是,美國很可能出現像台灣雙卡風暴的狀況... 科技產業衰退...
(如果可以,加碼放空NASDAQ,為什麼不放空美國金融指數?? 都已經反應了,又有政府不惜動搖國本穩住金融體系,空間有限吧...)
美國是全球的龍頭 (雖然大陸有後來居上的味道... ) 自然引發全球經濟衰退的連鎖反應...
什麼時候會好轉? 不知道...
我看等到油跌到50... FED 開始升息的時候吧...
 
將進酒 (李白)

君不見
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?
君不見
高堂明鏡悲白髮,朝如青絲暮成雪? 
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。
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。
烹羊宰牛且為樂,會須一飲三百杯。
岑夫子,丹丘生,
將進酒,君莫停。  
與君歌一曲,請君為我側耳聽。
鐘鼓饌玉不足貴,但願長醉不願醒。
古來聖賢皆寂寞,惟有飲者留其名。
陳王昔時宴平樂,斗酒十千恣歡謔。
主人何為言少錢,逕須沽取對君酌。
五花馬,千金裘,
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銷萬古愁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dow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